芙浪索娃

3.20-3.21

70.一切都像爱情

对面阳台上挂着的衣服晃荡来晃荡去,一会儿像空中的风筝,一会儿像墙上的蛾子。小区楼下的绿化树上挂着垃圾袋,像一朵明黄色的花。这些天重新看了一些电影,娄烨说“把爱情故事讲通一切都明白了。”

讨厌循规蹈矩,逃离重复的生活,不断地寻找新的开始,但每一次的改变最后又将回到那个大的轮回里头,人可能永远跳不出自己,文明在压抑中不断更新。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觉得:不会有比他更好的了;离开一个人的时候认为:不会有比这更糟的了。无论幸福还是糟糕,我们都在不停变化着,为做一个幸福的人努力着。总会有对视的时候——透过爱人的眼睛,我们永远看不到完整的自己。

71.我又看到那只大金毛

像往常的每个上午一样,我在背完单词后就坐在靠窗的台子上往外望。过去这一个多月一般只能望见隔壁小区的住户阳台上飘舞着的衣服,但今天我看到树之间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动——然后我就看到了那只大金毛。好久没有见到它了,刚刚封城的那段时间,一直是它陪伴我度过每个乏味的早晨,我就在原地等他和主人戴着口罩遛完一圈又一圈后上楼回家。现在疫情逐渐好转,它提前一步感受到了重获自由的感觉,我呢,也随着多了一分娱乐的享受。

突然想到最开始的那几天群里有人说小孩子还什么都不懂,只是问:为什么不能去找隔壁的妞妞玩?楼下的大金毛怎么不见了?不知道那个小孩有没有再看到大金毛,那他一定非常快乐。

前些天殡仪馆给逝者家属打电话,工作量可想而知,如果要拍关于疫情的作品,如果允许,我真的很想在疫情结束后去殡仪馆看看,那里才算有着在疫情中被丢失的生命最真实的样子。有的家属之前留的电话号码一直没有被接通,有的家庭一家人已经无需通知,早就在另一个地方相见。

“再见面”是在此之后我最诚恳的美好愿望,无论是家人,友人,爱人或是小区取菜时擦肩而过的陌生人,再或者隔壁小区里那一只大金毛——虽然我只是因为偶然的视线可及才认识它。

评论